English

医药简讯

2000-05-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中国中医药网开通

中国中医药网(sinomd.com)4月22日正式开通。

中国中医药网是由中国中医研究院、中国药材公司、中医药网络国际有限公司合作建立的大型中医药专业网站。该网目前已开通四大通道。大众通道主要为普通民众服务,介绍常见疾病的预防及治疗、中医养生保健知识,并为患者推荐全国著名中医大夫、特色中医医院等;专业通道将面向专业人士,介绍中医药科学前沿动态,并汇聚了各种与中医药专业相关的数据库;商贸通道汇集了各种涉及中医药贸易的信息,并可进行安全快捷的电子商务;中医药黄页则是一本中医药行业机构大全。此外还开通了健康社区和专业人士社区。

(路沙永锋)

安万特把中国定为战略合作伙伴

前不久经强强联合而诞生的大型跨国医药企业安万特医药公司,近日向媒体宣布,该公司把中国确定为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将在为中国的医务人员和患者提供医药信息服务、投资前期药物临床研究、建立严格的药品生产质量监管体系等方面,与中国开展长期的合作。

安万特医药公司是由国际著名医药企业赫美罗公司与罗纳普朗克乐安公司合并而成的,研究开发重点是处方药,产品涉及的主要治疗领域有:心血管疾病、肿瘤、糖尿病、过敏性疾病等。1995年以来,该公司的前身企业已在我国投资6000万美元,目前有30个药品在中国注册。(范又)

《灾难现场的自救互救》开拍

由北京市科协启动的科普创作资金首批资助项目——《灾难现场的自救互救》电视系列片,已在北京市红十字会宣教中心博仁影视中心开拍。该片旨在向中国公众普及自救互救知识,以便在遇到各种意外伤害时,能够充分发挥第一目击者作用,提高伤者的有效生存率。片中除系统介绍了心跳、呼吸骤停者的院外急救和创伤救护四大技术之外,还介绍了各种意外事故、突发急症的院外处理和自然灾害逃生、避险的知识技能,以及各种急救器材用品、急救箱的配备等。(汪葆明)

“天赐康”开发研究有新进展

天赐康降血脂软胶囊是黑龙江参美制药公司与北京同仁堂制药厂联手开发的中药。它是用从黑加仑种子中提取的天然植物油制成的,有效成分为γ-亚麻酸和α—亚麻酸,对高血脂症有良好的预防和治疗作用。近年来深入的药效研究进一步证明,“天赐康”对家兔动脉粥样硬化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对高脂饮食所致兔血粘度增加和动—静脉血栓及下腔静脉血栓有明显抑制作用,对脑缺血有保护作用;药理试验则证明,它对小鼠自主活动,猫的心电、血压、呼吸等均无不良影响。这些研究为该药的开发拓宽了道路,使它不仅在国内得到更广泛的应用,而且于1999年底进入美国市场。(柯)

治疗颈椎腰椎病新药——根痛平冲剂

颈椎病、腰椎病均为常见病,若得不到及时根治,有可能发展为神经根型颈椎病、腰椎病。北京大学医学部著名骨科教授杨克勤先生,经多年研究配伍而成独特的中药组方根痛平冲剂。方中的白芍、甘草可柔筋、止痛;葛根有扩张血管作用,可缓解肌肉痉挛、治疗颈背强硬;红花、乳香、没药活血化瘀、消肿止痛。根痛平冲剂自1992年在北京京铁华龙药业有限公司投产以来,经大量临床应用,对神经根型颈椎病、腰椎病有良好疗效,现已被列为国家二级中药保护品种。(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